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华中师大研发特殊学习系统 让自闭症儿童轻松学习
作者:互联网用户     时间:2017-04-24     阅读量:3064


     长江云报道 4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团队从武汉麟洁儿童心理康复门诊部采集回24个自闭症儿童学习的数据。该科研团队研发的面向孤独症儿童的多模态智能学习平台“星未来”是一款专门用于满足特殊儿童,特别是自闭症儿童、注意力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儿童等学习需求的创新型学习系统,能够让自闭症儿童像正常孩子一样自由轻松地学习。

    “星未来”学习系统结合教育学、认知心理学理论与临床实践经验,以及教育信息化最新研究成果,帮助儿童更好地完成学习目标,并全面提高其综合能力。它巧妙地将触摸交互、虚拟现实、图像处理等技术与教育干预融合在一起,同时建立了系统评估平台、专业人员及家长的沟通平台,通过轻松活泼的学习方式培养和锻炼自闭症儿童的认知和社交能力,辅助专业人员及患儿家庭对自闭症儿童进行积极、有效的早期干预,使更多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受益。

    “星未来”项目攻克了信息技术辅助的孤独症儿童早期教育干预与评测关键技术,研发了面向孤独症儿童的多模态智能学习平台,探索了以公益性为主、市场化为辅的服务模式,为破解我国当前孤独症康复机构教学条件不足,专业康复训练人员严重短缺的难题,促进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理论深度融合,利用信息技术辅助孤独症儿童的康复干预,提供了新途径,探索出新机制。

目前,基于“星未来”项目研究成果的面向孤独症儿童的多模态智能学习系统已在北京市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武汉麟洁儿童心理康复门诊部、武汉启慧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等单位得到广泛使用,有效促进孤独症儿童提高社会互动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团队负责人陈靓影教授与自闭症儿童的最早接触是她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工作期间,因为研究需要接触到一些自闭症儿童及家庭,通过与他们的相处,以及后来的相关研究,对自闭症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缺乏正常的社会互动能力、语言交流能力,并且兴趣狭窄、行为模式刻板。如果不及时干预和治疗,症状将伴随孩子终身,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精神与经济压力,是当今重大的社会问题。目前由于病因不明, 尚有效的药物可以治愈,主要是以早期教育干预为主。

陈靓影说,“当时,我就想能不能结合自己的研究,为自闭症孩子及家庭做一些事情,提供一些有益的帮助”。陈靓影从事的信息技术与心理学交叉学科的研究,主要是通过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搭建一种智能化的多模态学习环境,并研究该学习环境中学习者的认知与心理状态。该研究正好可解决自闭症儿童干预中面临的关键问题。

研究成果表明,自闭症儿童更易于接收电子技术设备、虚拟现实环境,所以通过智能化学习环境进行个性化的教育干预训练是实现自闭症儿童康复的可行新途径。“因此我们将信息技术应用于自闭症研究领域,让这些星星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治疗与帮助”,陈靓影说。

    陈靓影团队隶属于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的深度融合。目前,该团队拥有教师、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多人,骨干研究成员来自不同的学科,包括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教育学等领域。目前该团队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11项,开发了涵盖自闭症儿童评估、学习、干预、管理等一系列成果。